鹤汀凫渚

『感悟•摘抄』《行者无疆》余秋雨——用犀利的笔触,记录下隐现于每一处景点背后的文化底蕴

废墟、大海、流浪,历史从这里出发;


森林、山丘、古堡,历史在这里隐藏;


热闹、精致、张扬,历史在这里转折;


苍凉、寂寞、执着,历史在这里凝冻。


之于余老,饱受非议,但他却“举世誉之而不加劝,举世非之而不加沮”,用犀利的笔触,记录下隐现于每一处景点背后的文化底蕴。


一个人,天地间,于茫茫无垠中摸索前行;一个人,山水间,于海枯石烂中抛却悲喜。天地静寂,山水悄然,他一人上下求索。


在《行者无疆》一书中,最让我喜欢的,不是深沉的中部,灿烂的西部,神秘的北部,而是那具有废墟的荒凉,人性的美丽的南欧——他让我时刻想起旧时繁荣今天荒凉的圆明园。用残垣断壁警示人类,用废墟荒芜倾诉一段文明。


时代带走了他们的光辉,徒留下一片废墟,低语着我们来过,活过,繁荣过,在历史的长河中呼啸过,震惊了后代,开启了一段新的历史征程。


若没有中世纪,民主,科学,文明,艺术将不会如期而至,若没有中世纪的黑暗,但丁“中世纪最后一位诗人,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”将不会应运而生。但丁的诗在前期沿袭了中世纪的古体诗和建筑美、沉重、厚重的基督风韵,而后期的诗有开创了欧洲诗坛的新天地,自由、豪放、唯美等特点,是第一个采用“文艺复兴”主义的诗人,开天辟地,文艺复兴开始广泛传播


在《行者无疆》中,第一卷—南欧篇,稀释但丁一文,但丁是一位客死他乡的游子,是一位为艺术现身的诗人,是拉开新帷幕的开拓者


【摘抄】

《稀释但丁》

但丁故居的描绘:“老楼为三层,窗小墙厚,前门有一盏铁灯,又有一个井台。铁灯无光,井台有盖,管理当局连‘但丁故居’几个字都不敢早在墙上,只挂一衣幅布幔,因为凿了就不再是当日原貌。”


“但丁就是在这般黝暗和狭窄中走出。他空旷的脚步踩踏在昨夜和今晨的交界线上,使后来一切早醒的人们都能朦胧记起。”



稀释但丁余秋雨佛罗伦萨像个老人,睡的早。


大街已经够老迈的了,小巷更是古旧,脚下永远是磨得发光的影石,幽幽地反射着远处的高墙上的铁皮街灯。


两边高墙离得很近,露出窄窄的夜空,月光惨淡,酷似远年的铜板画。路越来越窄,灯越来越暗,脚步越来越响有悄悄放轻,既怕骚扰哪位失眠者,又怕惊醒一个中世纪。


但丁回不了心中深爱的城市了,只能在黑夜的睡梦和白天的痴想中回来,低头看看井台,抬头看看铁灯,然后悄悄进门,步步上楼。


但丁塑像为纯白色,一派清瘦忧郁,却又不具体,并非世间所常见。我无法解读凝冻在他表情里的一切,只见每次都有很多鸽子停落在塑像上,两种白色相依相融;很快鸽子振翅飞动,飞向四周各条小巷,也飞向远处天宇,像是在把艰难而纯白的但丁,稀释化解开去。







喜欢可以关注我哦


点颗❤️❤️吧


我会接着给大家分享书籍,大家也可以在评论里留下你想要了解的图书哦


❤️❤️❤️要一起进步呀!!!


下一本图书见,拜拜咯~💕💕💕

评论

热度(1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